关于中心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简介

 

 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CICTSMR)是多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心,它是在领土、边界和海洋方面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智库。2012年9月,在外交部、国家海洋局、水利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委的直接支持下,武汉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郑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等单位,正式组建了“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总部位于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研究、咨询、教学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促进与加强关于领土、海洋及国家主权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探索和研究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对策、途径和方法,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等多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和“2011计划”项目重点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

 中国政法大学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人,不仅参与了自建校以来几乎国家的所有立法活动,引领着国家法学理论的变革和法律思想的更新,代表着国家对外进行法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而且多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经济管理、文史哲学等各领域人才,成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成立于2012年。按照中心的统一部署,分中心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国家海洋战略与边海外交、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法与领土海洋争端的解决、钓鱼岛与南海诸岛档案资料整理与研究、海洋权益的保障与拓展、中国极地政策与极地权益、中国疆域历史与现状、陆地边界争端与跨境合作、界河管理与跨境水资源争端等十个方面。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现有研究员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分中心以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为主体,吸收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大学法学院和新疆塔里木大学西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参加,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在国际海洋法、国际争端解决、国际关系、边海外交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现有研究人员中既有年高德劭、斐声中外的学界泰斗,也有年富力强、成果卓著的学术中坚,还有风华正茂、锐意进取的青年才俊。他们在“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确定的研究范围内积极实践、认真钻研、努力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分中心秉持开放性和流动性的原则,今后将不断对人员进行调整,特别是吸收新鲜血液充实研究队伍,为了让学术界和实务部门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