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赴荷兰海牙参加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2017年06月05日 11:36  点击:[]

515日至20日,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 2017)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64支代表队参与了此次比赛,展开激烈竞争,最终荷兰莱顿大学夺得此次竞赛的总冠军,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获第二、三名。

今年,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以国内选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赴海牙参赛的资格,并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以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的大力支持。代表队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主任马呈元教授带队,唐雅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队员共7名学生组成。

 

此次竞赛分为初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在515日至17日进行的六场初赛中,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分别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菲律宾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巴勒斯坦比尔泽特大学、瑞士圣加仑大学、澳门大学、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卢森堡大学、德国波恩莱茵弗里德里希·威廉大学等国际强队同台竞技。队员们全力以赴,认真备战,展现了法大学子的风采。

虽然我校代表队抱憾未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角逐,但在比赛过程中,面对法官的提问和对手的反驳,队员们从容冷静,对答如流,显示了扎实的国际法基础、严密的逻辑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了法官的高度认可和对手的尊敬,为我校树立了良好形象,扩大了学校在外国高校与国际司法机构中的影响。同时,此次竞赛也使得队员们加深了对国际法、国际刑法前沿问题的理论研究,锻炼了在法庭辩论中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能,积累了参加国际赛事的宝贵经验。

新闻延伸:

始于2004年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并由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支持,旨在让来自世界的国际顶尖大学法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以此来促进更多的国家加快批准《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竞赛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我校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大陆举办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国内赛,获得竞赛前三名的代表队将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赛。2014开始国内赛将比赛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使得中国大陆的优胜队伍得以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法律学子同台竞技。我校代表队连续三年以成功晋级国际赛阶段的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上一条:关于短期国际法课程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 “2019国际人道主义法与国际刑法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