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关于组织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的通知

2017年09月22日 11:04  点击:[]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还没有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是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2012年和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获得竞赛前三名的代表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两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在中国普及国际刑法知识和提高大陆及澳门法学院学生的模拟法庭竞赛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组委会认识到,在国内获胜的三支队伍去荷兰海牙后仍然在他们之间用中文进行竞赛,相当于在国内再赛一次。同时,由于三支讲中文的参赛队不能和来至世界各国使用英语的代表队同场竞技,无法与他们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无助于提高中国学生使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语言进行法庭辩论的能力。鉴于以上情况,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把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用语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竞赛中出线的代表队赴荷兰海牙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代表队用英文进行最后阶段的比赛。继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7年3月,第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23支大陆地区著名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竞赛,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刘大群法官、David Cohen法官等9位外籍法官及10位中国法官共同担任了本次竞赛的评委。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支代表队在国内赛中获胜。他们代表中国的各个大学于2017年5月赴荷兰海牙参加了最后阶段的比赛,与来自46个国家的64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经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海牙组委会协商,第五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中国国内选拔赛定于2018年3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即日起至2017年11月25日组委会将接受国内各大学代表队的报名。本次国内选拔赛拟邀请20支大学代表队参加,获得前三名的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大陆参加2018年5月在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举行的最后阶段比赛的资格。按照中国政法大学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协议,未参加组委会组织的国内选拔赛的代表队没有前往海牙参加比赛的资格。

本届竞赛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报名参赛的代表队无需缴纳报名费;参赛期间的费用自理。竞赛组委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参赛队的要求协助联系竞赛期间的住宿,并协助处理与出国参赛有关的问题。

请有意参加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国内选拔赛的各大学代表队于2017年11月25日24时之前将报名表电邮至icctc2018@163.com。组委会将对报名参赛队进行确认,并推定提交报名表即表示同意接受“承诺书”中的内容。各参赛队在提交报名表的同时,需提交“承诺书”和对“考察试题”的论述。(见附件)

有关本届竞赛的通知、材料及其他事项,组委会将适时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网(http://icctc.cupl.edu.cn/),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网(http://web.cupl.edu.cn/gjfxy/)和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网(http://cictsmr.cupl.edu.cn/index.htm)发布;同时,也将发往有关参赛队联系人的邮箱

 

组委会秘书:熊  莉  电话:15901201480

            刘一鸣  电话:18410008375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组委会

                                        2017年9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发布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程序规则及案例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国内赛》队员选拔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