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关于组织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的通知

2021年09月17日 15:06  点击:[]

关于组织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的通知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尚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于2012年和2013年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中文“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简称“ICCTC”),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参赛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两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普及国际刑法知识、提高大陆及澳门法学院学生的模拟法庭竞赛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在国内获胜的队伍去荷兰海牙后仍然在他们之间用中文进行比赛,没有其他国家代表队的参与,对于提升中国学生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与水平帮助不大,因此,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将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CCTC)的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赛中出线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继2014、2015、2016和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8年,荷兰海牙国际赛组委会将本项赛事更名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因此,本项赛事的国内赛也相应改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

经与“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海牙组委会协商,第九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2022)中国国内选拔赛现在开始报名。本次国内选拔赛拟邀请约30支大学代表队参加。从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0日,国内赛组委会将接受各高校参赛队报名;报名参赛队须于2022年1月25日之前提交书状,以便评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2022年4月争取在中国政法大学进行口头阶段的比赛;如果进行口头阶段比赛,参赛队资格将根据书状成绩确定。获得国内选拔赛前四名的代表队将获得参加海牙组委会举行的线上或线下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的协议,未参加国内赛组委会组织的选拔赛的代表队不得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组委会负责组织。原则上,每个大学只能有一支代表队报名参赛。报名参赛队无需缴纳报名费。

希望参加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2022)国内选拔赛的各高校代表队应于2021年11月20日24:00之前将报名表电邮至ICCMCC2022@163.com。各参赛队在提交报名表的同时,需提交“承诺书”(见附件)。提交报名表即表示对“承诺书”内容的同意。

有关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的其他通知、材料及其他事项,组委会将适时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网(http://icctc.cupl.edu.cn/)、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网(http://gjfxy.cupl.edu.cn/)以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网(http://cictsmr.cupl.edu.cn/index.htm)发布;同时,也将发送各参赛队联系人的邮箱。


组委会秘书:李晓瑜  电话:15650792198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组委会

2021年9月15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成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