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研究员简介(周忠海)

2016年12月16日 14:48  点击:[]

周忠海教授简介

 

周忠海 教授,男,194510月生,河北省沙河市人。19662月入党。1968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外文系,1981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国际法学专业、军事法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航空航天法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中心顾问。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所)特聘教授(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外交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法系兼职教授。中国军事法学会理事,中央军委办公厅法制局专家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边海洋问题咨询专家,中国民航总局特聘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国际法卷)主编,《中国海军百科全书》海洋法规学科专家编审顾问。当代中国法学名家。

主要学术著作有:《国际法学述评》,《国际海洋法》,《国际经济关系中的法律问题》,《周忠海国际法论文集》,《国际法》(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国际法》等专著12部。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国际法卷)主编,《周鲠生国际法文选》,《法律辞海》,《英美民商事诉讼文书范本》,《中国商法》(Business Law in China,  Trade, Investment and Finance),英文版,《中华法学大辞书·国际法卷》,《中国法学大词典》(国际法卷),《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大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常用法律疑难条文释义》,《WTO诸边协议释义》等21部。译著:《合同法概论》,《英汉辞海》,《法律教学新方法》,《欧洲合同法》,《国际公法规则之冲突》, 格老秀斯著《战争与和平法》等8部。学术论文:“国际法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中国入世后的若干法律问题思考”,“粗暴践踏国际法已构成犯罪”,“进一步推动国际法在中国的研究和发展”,“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和有关的国际法问题”,“国际经济法在中国的研究与发展”,“WTO规则与国际法”,“海洋法中的剩余权利”,“中国的和平崛起需要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全球通缉经济犯罪的难题”,“海外投资的外交保护”,“论武装冲突中的习惯国际人道法”,“武装冲突法”, “海洋法与国家海洋安全”,“生物科技相关法律问题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论现代国际海洋法中的海盗”等150余篇。〈国际海洋法〉一书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美国国防与外交政策杂志曾多次引用该书的论点和观点。“中国的和平崛起需要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一文被《中国学术年鉴》评为2004年优秀法学学术论文。“国际法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是为中央政治局讲座的讲稿,收入〈中共中央法制讲座汇编〉。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研究员简介(朱建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研究员简介(赵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