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6年模拟竞赛法庭讲座系列——国际刑事法院(上)

2016年04月08日 11:39  点击:[]

    2016320日上午9点,2016年模拟竞赛法庭讲座——“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科研楼B211教室举行。会议邀请的嘉宾有John HockingHafida LahiouelDavid CohenCrystal Willow分别对国际法庭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我中心研究员兰花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唐雅老师以及各院同学。

首先,John Hocking先生围绕“‘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法庭’的贡献”的主题,指出国际法庭与国内法庭之间的区别,并对“前南斯拉夫国际法刑事法庭”和“卢旺达法庭”自成立至今2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其次,Hafida Lahiouel女士对联合国行政法庭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Hafida Lahiouel指出联合国程序对于行政法庭的重要性,并指出行政法庭是新一代国际法庭的分支机构。在本次讲座中,Hafida Lahiouel女士对联合国行政法庭的起源、审判机制、组织机构以及行政法庭的运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接着,Crystal Willow女士演讲的主题为“国际法庭的余留机制”。Crystal Willow女士对于预留机制建立的背景、建立的过程、以及预留机制的机构设置以及职能设置以及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法官的权利进行的介绍。

 

最后,David Cohen先生的演讲围绕“过渡司法”的主题进行展开,David Cohen先生指出与其他三位嘉宾不同,他最初是一位大学教授,直到1999年才进入ICTYICTR工作组中工作,并指出这项工作是一项团队工作。接着David Cohen先生对于“过渡司法”的理念——特殊的正义进行了介绍,并且指出“过渡司法”如何帮助国家通过司法程序顺利过渡。

 

    讲座讨论环节,几个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四位教授分别作出了详细的回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

                                                                                         2016年3月20日

 

上一条:我中心代表队赴海牙参加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下一条:2016年模拟竞赛法庭讲座系列——国际刑事法院(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