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创新协同中心中国政法分中心​中蒙中俄边境调研活动

2016年07月11日 14:03  点击:[]

走进边疆,情系内蒙-

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创新协同中心中国政法分中心中蒙中俄边境调研活动

 

2016623日,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王传丽教授、国际政治系刘长敏教授等一行出发,开始为期七天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地区调研活动。该调研活动由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创新中心组织,活动的内容包括调研考察国家边境重要口岸和国门、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边民和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满洲里学院和呼伦内尔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624日,调研团访问了中蒙边境额布都格口岸和哈拉哈界河,考察了口岸管理、界碑和界河维护情况。额布都格口岸对面就是蒙古国的巴彦呼舒口岸。通过额布都格口岸从蒙古国进口中国的产品有石油、废铁等;我国出口到蒙古国的产品主要有面粉、服装、生活用品和轻工业产品等。哈拉哈河是中国和蒙古国的界河,1939年在哈拉哈河流域还发生过具有重要意义的诺门罕战役。

 

 

625日,调研团离开新巴尔虎左旗去往新巴尔虎右旗。调研团沿途考察了该地区的民族教育问题和牧区基层党政建设情况,并且在当地干部的陪同下,进入牧民的蒙古包,深入了解牧民的生产和生活状况。

 

 

626日,调研团一行离开新巴尔虎右旗,来到满洲里海关的国门区和口岸进行调研。满洲里国门区包括界碑、满洲里历史浮雕、火车头广场等。满洲里口岸是我国东北部地区最重要的边境口岸,它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对外贸易占内蒙古自治区对俄进出口贸易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团在满洲里国门调研期间还参观了中共六大展览馆。展览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腊像等多种方式翔实地再现了中共六大的历史。在中共六大召开前夕,共产国际和中共东北党组织先后在满洲里建立了国际秘密交通站,护送往来于中苏国境的革命者。满洲里的交通员把瞿秋白、周恩来、蔡和森等40多位代表安全送出国境,为六大的胜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结束了对满洲里国门和口岸的调研以后,调研团一行和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法律系进行了座谈研讨会。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其娟致欢迎词,她介绍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发展历程和课程设置。接下来,马呈元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概况、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背景和本次调研目的。此后,中国政法大学五位教师做了主题发言:郭红岩教授介绍了南海仲裁案的国际法问题;林灿铃教授分析了边境地区的环境问题;李群英教授回顾了中俄中蒙关系的历史;兰花副教授介绍了跨界水资源利用的环境影响评价;唐雅博士阐述了中国非法移民的法律控制。主题发言后,双方教师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讨论。

 

 

627日,调研团访问了额尔古纳边境地区的黑山头口岸,考察了口岸管理和中俄边境。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黑山头口岸将成为中俄双边贸易拓展的重要前沿地带。

 

 

628日,调研团前往额尔古纳市,途中考察了根河地区,访问了海拉图嘎查地区的党支部,考察了自治区政府“十个全覆盖”政策的实施情况,并和当地干部、游牧民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629日,调研团访问了呼伦贝尔学院,与海拉尔市各部门领导、呼伦贝尔学院领导及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座谈。在座谈会上,马呈元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基本情况、调研团此次调研目的和收获,而呼伦贝尔学院的梁春梅副院长对调研团一行表示诚挚欢迎。呼伦贝尔学院法学院院长马斌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法学院的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情况。

随后,我校教师做了七场发言,分别包括王传丽教授的入世十五年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祁欢教授的跨界投资的风险和争议解决;刘长敏教授的中俄边境安全;张力教授的跨界河流的利用和管理;戴龙教授的“一带一路”下的贸易和竞争政策;李巍教授的边境贸易问题和余丽副教授的贸易便利化问题。

各位老师发言结束以后,海拉尔市领导、呼伦贝尔学院教师就感兴趣的问题和各位教师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讨论,座谈和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团一行离开了海拉尔,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调研团不仅参观了中俄、中蒙边境各个口岸、国门和界碑,对我国的边境管理有了直观的了解,还考察了边境地区居民的宗教、文化、生产生活情况,对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十个全覆盖”的兴边富民的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国家和自治区政府想百姓所想,为百姓的实际生活提供了巨大支持。本次调研活动还访问了纪念馆、陈列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大家对有关历史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总之,本次调研活动收获巨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调研团将在总结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向呼伦贝尔市法制办公室提交调研报告。

上一条:​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参访台湾高校 下一条:我中心代表队赴海牙参加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