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三届周边安全论坛——中亚与新疆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6年12月21日 10:52  点击:[]

20161210日,第三届中国周边安全论坛—中亚与新疆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东方毅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法大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和拓展文化协会协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外交部代表、拓展文化协会总代表李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所、国防大学、新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京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与讨论。高浣月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新疆稳定的重要性不可小觑,“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需要学者贡献智慧和力量。来自外交部代表在致辞中明确提出中国在中亚的外交现状与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为国家排忧解难。李明代表拓展文化协会致辞,他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和成就,表达了对学术研究的支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东方毅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主持开幕式,她提出中亚作为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于中亚国家内部情况复杂,又有数国与我国的新疆毗邻,因此,中亚与新疆中间的交往和互动,直接关系着我国新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实。近年来,中美俄三大国都有针对中亚地区的战略考量,因此,更加需要我们对这一地区加强研究,并及早作出战略规划和政策应对。刘长敏强调,为了确保这次研讨会接地气,不空谈,我们特地邀请了来自新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陕西西安高校的学者们,以便扩大视野,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论坛邀请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杨毅少将、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所  所长邢广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潘志平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许涛研究员做主旨演讲。杨毅从国家战略布局的层面解读了新疆与中亚的“一带一路”政策;邢广程介绍了新疆与周边区域合作的深度互动;傅小强就新疆安全与反恐形势做了客观分析。潘志平介绍了新疆与中亚在一带一路政策中的经济问题,分析了中俄关系的互动。许涛分析了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及阐述经济发展与跨境安全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论坛分两个单元进行:丝路建设与新疆发展、跨界安全与新疆稳定。在第一单元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就丝路建设的对策、新疆地区的安全局势的变化、利益边疆与利益共同体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在第二单元研讨中,专家学者们针对新疆的极端伊斯兰主义、“一带一路”经济带投资状况、经济投资安全、新疆内部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疆阿拉尔市副市长、塔里木大学廖肇羽教授做主旨发言

随后,外交部前驻塔、土、白俄罗斯大使吴虹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中亚的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客观的剖析,他认为实事求是地看待和分析中亚局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新疆阿拉尔市副市长、塔里木大学廖肇羽教授则介绍了“环塔里木战略圈”的发展沿革与现状,并着重分析了一带一路政策下,“环塔里木战略圈”向南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战略规划。

论坛在精彩的发言和激烈的互动中结束。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进行了总结发言,她介绍了我校国际政治专业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教育,表达了对校内外与会嘉宾的真诚感谢,感谢新老朋友对国际政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支持,感谢会议各个主办方和协办方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论坛获得圆满结束。此次研讨的成果将陆续在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的微信平台、周边安全年度报告及其学术杂志上发表,敬请关注。

上一条: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文集(第二辑) 下一条:我中心研究员赴台北大学举办“第七届两岸国际法学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