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五湖四海显本领唇枪舌战展风采——记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2016年04月11日 08:56  点击:[]

 

     2016318日到20日,第五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在我校昌平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由来自全国18所著名高校的代表队参加,同时我们邀请了包括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上诉庭庭长刘大群法官在内的20位法官作为模拟法庭的评审法官,其中,9人为外籍法官。本项比赛是我校唯一一项和国际机构共同举办的常规性模拟法庭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获胜的三个队代表中国前往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与来自全世界的约60支大学代表队进行最后阶段的比赛。

 

2016318日下午举行了本届审判竞赛的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组织者马呈元教授以及18支代表队的带队老师和队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呈元教授主持。

卢春龙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参赛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模拟法庭大赛的重要性。他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理念,指出要注重培养人才标准的国际化,让学生通过参加活动拓展国际化视野,提高应用知识的能力。他还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为此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重视实践教学,引进优质教学资源;与全国多个法院、检察院合作提供同步庭审和卷宗阅览;举办各种类型的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等。

接着,上届冠军队代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杨承甫同学发言。他谈了自己喜欢国际法的原因,最后表达了对学校、教练和队友的感谢,祝愿各个参赛学校能在这里收获友谊和成绩。

最后,马呈元教授做了发言。他介绍模拟法庭的情况,并针对目前中国国际法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提出要面向世界培养更多涉外人才。他还强调语言只是个载体,无论中文还是英文,比赛考察的主要是对法律问题的理解和深刻认识。

 

20163199时,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此次竞赛设立五个法庭,并邀请了国内外专业人士担任评审,充分彰显出比赛的权威性。本次审判主要涉及关于危害人类罪、战争罪的定义及理解,旨在使学生熟悉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律和运作方式,并对国际法及程序正义的相关内容做出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32014时,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决赛在明法楼405模拟法庭正式开始。进入决赛的三个代表队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三支参赛队伍均表现出色,比赛全程用英语流利地陈述观点,并与法官进行了高水平的问答。

   32016时,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召开。出席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的嘉宾有黄进校长、刘大群法官等。黄进校长首先讲话,他表达了对到场嘉宾和各校代表的欢迎和感谢,并对竞赛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随后刘大群法官做了发言,他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强调比赛的真正意义在于参与,并对到场的各位表示感谢。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书记官长Mr.Hocking也做了发言,他特别感谢中国政法大学邀请他及其他外国法官参加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并对选手的能力和表现表示十分满意。最后,外交学院的陆晨同学代表参赛选手进行了致辞。

 

闭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黄进校长、刘大群法官、Hocking书记官长等为各个代表队和获奖选手颁奖。获得本次大赛优胜奖的是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获得一等奖的依次是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获得二等奖的依次是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上海政法学院。获得优秀奖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内蒙古大学。

获得本次大赛书状一等奖的是华东政法大学;二等奖的是中国政法大学;三等奖的是外交学院。

在个人奖项方面,获得最佳检察官辩手奖的是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骏和清华大学的李思瑶;获得最佳政府律师辩手奖的是来自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程滢琳和对外经贸大学的廖倬立;获得最佳受害人辩手奖的是来自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王昊宸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包奕宁。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

 

上一条:我中心代表队赴海牙参加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 下一条:2016年模拟竞赛法庭讲座系列——国际刑事法院学术综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