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政法大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圆桌会议:国际法的新兴领域

2018年06月12日 21:23  点击:[]

201862日至3日,第五届中国政法大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圆桌会议:国际法的新兴领域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此次圆桌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和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共同举办,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马新民、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主任马呈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国际法学院教授朱利江以及其他来自牛津大学、悉尼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莱顿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师、研究机构研究员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朱利江教授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Harriet Moynihan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与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合作产生的优秀成果。接着,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马新民和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副教授Wim Muller分别发表了主题发言。马新民副司长围绕四个问题对中国的北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如何对待规制北极的法律规则,中国在北极主张哪些权利,中国为什么要参与北极事务以及中国如何参与北极事务。Wim Muller教授以国际法律秩序中的文化和价值为题作了发言,探讨了文化在国际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Harriet Moynihan研究员主持了第一节的讨论:商业和人权的发展:特别提及一带一路的倡议,日内瓦高级国际研究院教授Andrew Clapham、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Henry Gao、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梁晓辉分别围绕商业和人权最新情况贸易条约中环境和劳动条款的演变方法以及中国的海外投资和人权保护三个主题进行了发言。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三位发言人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涉及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SDG)、法人在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中的责任形式等热点问题。

 

第二节的讨论围绕国际争端解决的发展:特别提及‘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主题展开,由Henry Gao教授主持,牛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Antonios Tzanakopoulos、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副教授Wim Muller、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满运龙分别就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国际争端解决的公正性一带一路下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选择争议中的WTO争端解决机构:危机还是新方向的机会?四个主题进行了发言。随后,在讨论环节涉及了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重点政策、违反人权的行为是否可诉诸孔老师建议的亚投行下设立的争端解决中心等问题。

 

第三节讨论的主题是国际法对个人权利的保护:中国法律与实践方面的发展,本节由Andrew Clapham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桂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分别围绕妇女权利是人权:从中国的角度重新评估关于在中国法院适用《儿童权利公约》的初步考察中国政府在加强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进程中的地位分析作了发言。在小组讨论环节,大家围绕人权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第四节讨论的主题是互惠合作以及人权,讨论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高健军的主持下进行,阿尔伯塔大学教授Joanna Harrington、牛津大学副教授Miles Jackson、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教授分别围绕互惠合作以及人权人权法:地区和学说的发展国际判例中对人权的解释《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任择议定书》生效五年之后:回顾和展望四个方面作了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对生命权、国际法院对人权委员会相关评论的援引以及Concensus 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五节的讨论围绕国际法与北极的主题展开,在Joanna Harrington的主持下,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悉尼大学法学院教授Ben Saul、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白佳玉、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廖敏文分别就南海的安全合作国际法和北极地区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国际法考虑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管理的环境保护政策作了主题发言。与会者在讨论环节对高之国法官提议建立的南海事务委员会以及区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第六节讨论的主题是“网络运营中可适用的国际法问题”。本节讨论在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主任马呈元教授的主持下进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Harriet Moynihan、莱顿大学教授Rogier Creemers、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部主管周雯分别围绕国际法和网络安全现行程序概述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面临的挑战:前进的方向是什么?从主权到法治:中国网络安全监管视角国际人道法和网络战争进行了发言。随后,对攻击和网络攻击的定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由马呈元教授主持,各位参会人员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对下一届圆桌会议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会议取得圆满成果。

 

 

上一条:关于组织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成功举办“海上国际法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