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赴南疆进行考察调研

2016年09月26日 11:12  点击:[]

        2016818日至25日,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分中心组织研究人员前往新疆的南疆阿克苏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边疆与边境地区国情与法律问题调研。此次调研团队由分中心主任、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率队,由国际法学院郭红岩教授、史晓丽教授、兰花副教授、金哲副教授和王红艳主任,国际政治专业刘长敏教授和李群英教授等人员组成。这期间,调研团队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各团场的优势项目和重点规划、相关的博物馆、自然保护区,走访了民族乡,与塔里木大学西域发展研究院和历史哲学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座谈。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参观和走访,考察新疆南疆地区尤其是阿克苏地区的兵团建设与发展现状及其对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阿克苏地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阿克苏地区相关县市的经济与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状况。

    此次调研按照区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日至21日,侧重于调研和考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导下的一师阿拉尔市考察兵团各团场的发展、建设及其对新疆社会治理的作用与影响,具体行程如下。819日考察十四团农场,十一团管辖范围的昆岗遗址与沙漠越野场地、塔河源、十六团城镇化建设。以这三个团场为视角,考察一师下辖各团场的现代产业发展规划、战略理念和形象定位,探讨其在稳定边疆和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

 

 

          820日考察十团蓝泊湾生态园与小城镇建设、参观西域文化博览园、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相对于19日的考察重点是一师各团场的经济发展和长远规划,20日的考察重点则是当下兵团在稳定社会和服务民众方面的民生安居工程与过去的辉煌。

 

 

           821日上午在塔里木大学进行“新疆的社会治理与丝绸之路建设”的学术座谈会,调研团和塔里木大学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社会治理”从国际法、国际关系和历史等多学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和塔里木大学两校在法学等学科的师资教学和人才培养等事项的持续交流提出了框架性的倡议。

 

 

 

         821日下午调研团前往阿拉尔市下属民族乡--托喀依乡,与乡政府工作人员、新疆访惠聚工作组成员以及维吾尔族老党员进行了关于基层政权与丝绸之路建设的座谈,并参观了改善维吾尔族群众、尤其是维吾尔族妇女经济条件、增加就业机会的民生工程---来料加工的企业的生产活动。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关于评选第二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参访台湾高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