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张蕾蕾博士、邵莉莉博士参加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

2016年10月10日 14:19  点击:[]

 

在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下,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于2016926日举办“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问题”博士生论坛。2015级国际公法方向张蕾蕾、邵莉莉两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张蕾蕾博士的《浅析强制性仲裁-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相关国际投资公约比较为视角》、邵莉莉博士的《跨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国际环境法规制-以国家主权为视角》同时入选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博士生论坛论文集。张蕾蕾博士在强制性仲裁与一般仲裁比较的基础之上,分析强制性仲裁的特点,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性仲裁与相关国际投资公约下强制性仲裁程序的某些方面进行对比,找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性仲裁在管辖权、仲裁公开性、裁决执行方面的不足,并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在会议第一场的发言中,邵莉莉博士从明确跨界跨界水资源性质的角度出发,借鉴“理论-实践”结合的实证方法,在对四种跨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法律理论中进行对比分析,揭示出跨界水资源的水权性质应当属于流域各国对跨界水资源的一种公权性支配。随后的议题讨论中,两位博士与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博士们就相关问题展开跨学科的深入讨论。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杰出学者杨泽伟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彭敦文两位教授分别就发言主题进行了独到的点评。此次讨论既是一场学术交流的佳宴、也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会。在闭幕式的颁奖仪式中,邵莉莉博士的论文《跨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国际环境法规制-以国家主权为视角》荣获 “最佳选题”奖。

 

上一条:关于组织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第二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优秀成果奖

关闭